焦點新聞
感恩追思大體老師,陽明舉辦慰靈公祭
焦點新聞
  • 「109學年度慰靈公祭暨追思感恩會」於3月24日舉行

布滿了素雅花卉的靈堂莊嚴典雅,輕柔的音樂引人懷想,在充滿感恩、感念的氣氛中,一年一度的「慰靈公祭暨追思感恩會」,3月24日在陽明校區大禮堂舉行,除了奠祭歷年來捐獻大體的525位老師先靈,也追思上學年與本學年以及新增捐者共25位大體老師,以表達對他們最崇高的敬意與謝意。

慰靈公祭由林奇宏校長親自擔任主祭,學生代表與家屬代表也以鮮花素果祭奠大體老師先靈。本學年參與解剖課程的各系所,包括:解剖所、醫學系、護理系、牙醫系、醫放系、醫技系、醫工系、物治系的同學們,也特地製作了長達17分鐘的感恩影片,表達對大體老師們深深的感謝,以及他們從這門課程中獲得的體悟與心得。

  • 林校長擔任主祭

去年因疫情影響,未能舉辦慰靈公祭。今年的追思影片中,特地加入去年(108學年度)10位,以及今年(109學年)7位和8位新近捐獻,共25位大體老師的生平介紹。生動的影像、歷歷在目的容顏和家人真摯的追憶,讓人在感動中深刻體會到他們的不凡與勇氣。其中的李淑賢老師,生前在台北榮總護理崗位奉獻一生,過世後又再捐獻大體,可說為醫學教育鞠躬盡瘁。還有賴義冠老師為保存大體的完整性,在癌症復發時拒絕侵入性治療,無私大愛的奉獻精神,同樣令人感佩。

學生代表獻果

學生向諸先靈行鞠躬禮

家屬代表獻花

醫學院陳震寰院長在致詞中,特別感謝無語良師開社會風氣之先捐獻大體,展現凡人所不能及的大愛與勇氣,還有家屬們在不捨的情況下,為醫學教育做出無私的貢獻!陳院長強調,身為醫生、醫療從業人員的任務,是要提供為疾病所苦的人們恢復健康的良方,而要能達成這個任務,必須接受嚴格的醫學教育;如果沒有無語良師提供學習,學生將無法了解人體構造的奧妙,因此我們要感謝他們捐獻身體的大德大愛,學生才有機會成為優秀、有愛心的醫師、醫療人員,造福更多病患!陳院長隨後也代表學校致贈感謝狀給每一位大體老師的家屬。

陳震寰院長期勉學生用心學習,不負先人奉獻
陳院長致贈家屬感謝狀
家屬代表朱世琦女士期勉同學成為術德兼備的好醫生

大體老師朱炳輝的女兒朱世琦代表家屬致詞時表示,每位大體老師都永遠活在家人的心中,甚至,他們的肉體在死亡之後,又以大體老師的方式,在每個同學的心裡面又再活了一次。相信他們都有著相同的期望,就是希望幫助同學們順利好好學習,成為術德兼備的好醫師、護理師,照顧生病受苦的人!

典禮尾聲,由陽明合唱團、鋼琴社與國樂社帶來撫慰人心的歌唱、表演。最後,由家屬、師生一一上台,向大體老師獻上白玫瑰,林奇宏校長也率領學校主管在台下向家屬一一答謝致意,表達對大體老師與家屬的敬意與感謝!

鋼琴社帶來帶來撫慰人心的歌唱

典禮邀請大體老師家屬參加

林奇宏校長率領院系主管向家屬一一答謝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