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臨醫所李美璇教授榮獲「永信李天德青年醫藥科技獎」
陽明焦點
  • 李美璇教授(右二)與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李芳裕董事長(左三)、科技部生科司陳鴻震司長(右三)

「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12月2日頒發「第16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本校臨醫所李美璇教授運用整合性基因體、病毒與環境流行病學研究消化系統癌症風險、預測與精準醫療之研究成果,榮獲青年醫藥科技獎,與本屆11位傑出得獎人接受表揚。

「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是國內醫藥領域最具指標性的獎項之一,由永信集團創辦人李天德榮譽博士自2005年設置。該獎項對醫藥研發能量之激勵、醫藥人才發展之培育,獲得國內外學術界重視與肯定。今年第16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選拔兩位卓越醫藥科技獎、四位青年醫藥科技獎、四位傑出論文獎及一位東南亞傑出論文獎。

李美璇教授表示,他們團隊的主要研究工作是結合流行病學、生物資料演算法、臨床醫學、免疫學與基因體學,同時運用大型資料庫,用以評估宿主、病毒感染以及環境因素對癌症發生風險的影響。透過發現疾病危險因子或生物標記,有助於團隊了解癌症病因及開發藥物;團隊並整合諸多預測因子,以數量模式發展疾病風險預測模型。

  • 李美璇教授(左二)與其他得獎人,左起:洪世杰教授(前陽明臨醫所教授、現任教於中國醫藥大學)、李正達主任(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蔡金吾教授(陽明腦科所,第15屆得獎人)

研究團隊近年完成應用全基因組掃描,並成功鑑定台灣人群中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基因組變異與肝細胞癌風險相關的研究;這也是目前第一個前瞻性研究,發現宿主遺傳變異體和肝癌風險的長期可預測力,研究結果可應用於患者做風險分層,有助於臨床上或衛生政策中醫療資源的分配。團隊也發展演算法,建立台灣族群中複雜度高的人類免疫反應基因多型性資料預測模板,以利晶片資料準確預測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分型,這樣的工作對於未來開發藥物或研究人類疾病具相當的重要性,也提供了重要的資料使台灣可以和其他族群的變異度做國際比較。

李美璇教授團隊除了致力於整合多種生物標記來開發肝細胞癌風險預測模型之外,也拓展到應用於其他消化道癌症,包括:首次應用新穎的金屬學方法,以高通量的平台研究探討與膽囊癌風險相關的環境危險因子,發現數個常見重金屬增加膽囊癌風險,提供未來膽囊癌發生機制探討與治療的重要線索,並有助於新藥物開發。未來研究團隊將持續關注人類複雜的免疫基因與癌症的關聯,運用新穎的演算方式,並透過跨領域與跨國的合作探討宿主特性與疾病關聯,盼望有助於未來精準醫學的發展與創新。

李美璇教授表示,她要特別感謝她的老師陳建仁院士,「老師的提攜之恩,讓我得以在寬廣的學術研究中遨遊;也要感謝父母家人的寬容與恩慈,讓我擁有更多自由度。」此外,她要將這份榮耀歸功團隊,「研究的路充滿曲折與挑戰,我們一起在浩瀚知識的海洋乘風破浪,仰靠他們對我的信任,包容我對研究的任性與執拗,才能無所畏懼,勇敢放手一搏,並打開我們研究的國際能見度;憑藉大家的努力不懈與團隊合作,我們才得以突破各種限制,未來我們也將一起用創意與巧思製作研究方向羅盤,繼續在研究上追求卓越,並創造社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