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陽明記憶工程感恩茶會,陳俊忠與陳文盛老師捐贈畫作
陽明焦點
  • 「2020陽明記憶工程感恩茶會」向熱心捐助的校友師長等表達感謝之意

圖書館12月5日舉行「2020陽明記憶工程感恩茶會」,感謝熱心捐助此活動的校友與校外人士。會中,物輔系陳俊忠教授與已退休的遺傳所(現基因所)陳文盛老師,也在會中捐贈畫作,為陽明再添兩筆富有意義的校史文物。

圖書館自承接校史業務,除在2018年打造彰顯陽明發展歷程的「憶空間」校史空間,讓全校師生、校友藉回憶與分享,凝聚對於母校的情感與向心力;並自2019年推動「陽明記憶工程」,希望在圖書館三樓南棟新打造的「神農時光屋」,運用影音紀錄讓校友們留下對母校的回憶與期許。2019年獲45位校友與校外人士捐款,完成影音設備等基本硬體設施之建置;今年陽明創校45週年,再獲45位校友與校外人士捐款,用以策劃與校史相關的一系列展覽,包括:《無盡的疆域—漫步神農之境》、《陽明人》、《醫者如是》、《沈力揚與陽明精神》、《陽明有腦》以及《那年,我們一起K的教科書》等,因此館方特地藉年終感恩茶會表達感謝之意。

圖書館郭文華館長為大家導覽記憶工程
郭校長頒發感謝狀給陳俊忠老師
陳政敏老師領唱《院歌》

1975年陽明創校之時,陳俊忠老師為醫學系第一屆學生及美術社編輯,郭旭崧校長則是攝影編輯。當時唭哩岸山下還是採石場,由學生活動中心至男生第一宿舍間之坡道稱為「神農坡」,有位工友鄧傲寒先生特地在路邊巨石上題刻這三字,勉勵同學努力學醫。1978年醫學系系刊創刊時因而以「神農坡」為名,希望突顯陽明的精神。陳俊忠老師捐贈之畫作正是第一期封面,圖象融合神農坡、淡水河以及生理課程所學「三條肌肉代表生命力量」,寓意陽明未來多元系所的擴展,與立足台灣報效國家、放眼天下等意象。

  • 與會師長校友合影於「憶空間」(左圖);陳俊忠老師捐贈畫作

陳文盛老師則是台灣本土科學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自美回台後,首先落腳於關渡的汎球藥理研究所,為台灣最早的生物藥劑研發公司(CRO)。後來到陽明,繼續發揮自身繪畫才華。此次捐贈的畫作,是他在退休前一個星期,於校園流連寫生的作品。原圖是用鋼筆和水彩於速寫本上作畫,後來陳老師請專家用微噴技術做成「數位版畫」,一共印製5幅,送給圖書館的是作品第1號。畫作生動重現曾志朗前校長在2001年陽明文化生活廣場開幕所頒對聯──「麵包飄香,咖啡傳情,神農坡前論生命;基因定序,腦內解謎,唭哩岸旁雙卓越」之畫面。

  • 陳文盛老師捐贈畫作,為陽明校景之「數位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