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陽大醫院榮獲「2020台灣企業永續獎」銀獎
陽明焦點
  • 本校附醫楊純豪院長(右)代表領獎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11月18日舉辦「2020第13屆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 Taiwan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wards)頒獎典禮,本校附設醫院以「I-SHARED 共同守護,不失記憶」方案,榮獲「醫院HSR永續方案銀獎」殊榮。這也是陽大醫院身為在地大病院展現社會責任、邁向卓越,為永續深耕蘭陽再創耀眼里程碑。

「台灣企業永續獎」今年度為獎勵醫院推動國際或國內社區/遠距民眾醫療、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及家屬社會關懷與心靈照顧等成效,於「企業卓越案例」類特增設醫院HSR方案獎,以彰顯醫療院所在永續績效及社會責任上之優異表現。

楊純豪院長表示,陽大醫院於2008年由署立宜蘭醫院改制而成立,是蘭陽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醫院,也是唯一區域級公立醫院。承續著百年宜蘭大病院的優良傳統,以「無牆醫院、網網相連、照護有愛、樂齡無礙」的理念,為蘭陽地區建構出以社區為基礎的完整區域醫療體系。有鑑於宜蘭人口老化及失智症盛行率皆高於全國,對於失智、失能者長期照護甚至健康促進已然成為迫切的需求,因此陽大醫院以醫院為中心,為失智長輩規劃了完整的照護模式,結合縣內醫療團隊、長期照護、社區及社會企業等資源共同合作,攜手佈建宜蘭縣失智共同照護網的藍圖。

  • 楊純豪院長(前排右三)與「2020第13屆台灣企業永續獎」其他得獎人合影

陽大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以I-SHARED(共同守護,不失記憶,Integrated Social and Humanistic Approach to Retain Energy of Dementia)模式,從醫院至社區結合區域教學醫院、基層醫師、社區據點、長照機構、失智友善商店及社會企業、團體等,在醫院端成立失智症整合門診、日間照護、護理之家及安寧病房,建立失智症個案管理系統,提供「全程、全人」的照護;社區端則成立失智症社區據點,結合家庭互助團體及友善商家,提供「全家」的照護。在可近、可用及高品質之失智社區整合照顧服務模式下,提供一個最佳的失智症照護環境,建立友善社區環境營造。便捷的整合性失智症社區服務,讓病患得以在地醫療、在地老化,實現全人、全家、全程照護,以達禮運大同篇所描述的「老有所終」。

楊院長在頒獎典禮中除感謝各界對陽大醫院的肯定,也承諾深耕蘭陽、守護宜蘭人的健康是陽大醫院永續的責任與使命;未來除持續發展急重難症以提升服務能量、醫學中心服務品質,同時也會繼續重視高齡所帶來的慢性長期照護需求,並逐步佈建「高齡友善、全能照護」服務,以新民院區規劃導入弱勢與特殊者照護醫療中心、失智症照護及技術發展中心、科技輔具與科技照護訓練中心以及銀髮健康管理暨專業人才培訓認證中心等四大中心,「我們有信心及決心提供銜接蘭陽土地的在地老化照顧服務,堅持醫院社會責任,實踐土地共好,期能達成與整體社會共生共榮的終極願景。」

相關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