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醫療與科技、人文的交會,陽明、交大合辦醫療藝術展
陽明焦點
  • 展覽邀請到林智堅市長(左五)、交大「白色設計」計畫主持人曾成德教授(右三)與陽明人社院王文基院長(右一)等嘉賓一同開展

由陽明與交大聯手舉辦的醫療藝術展──「日常白White Design Punk—醫療、科技與人文的多重共構」,11月10日在新竹鐵道藝術村盛大開幕。展覽以醫療作為媒介,展出日治時期助產包、古董級兒童手術台、現代科技的3D列印護具及聽障音樂等,呈現醫療與科技、人文領域相遇後的樣貌,並邀請不同領域的專業團隊共同參與,希望激盪出多樣貌的跨界想像。

展覽從四大主題切入,包括:「醫療典藏」展出日治時期助產士助產包、古董級嬰兒急救處理台,帶民眾走過台灣百年生產史;「健康空間」透過虛擬的窗戶和網路技術控制照明,讓使用者在理想的光環境中活動;「數位安康」呈現科技與設計結合之下,比傳統技術更輕且防水的3D列印護具、或聽障者也能感受到的音樂節奏;「生物藝術」則反思生物藝術議題;「藝術治療」探討科技介入醫療的現狀與未來發展。

  • 陽明參展的「張獻瑞婦產科手術器具 - 收納鐵盒與內容物 」(左圖);有50年歷史的古董級兒童手術台

為期三周的展覽,也為新竹帶來一場文化盛事。林智堅市長在開幕典禮致詞表示,這次陽明交大合辦的展覽,結合醫療、科技、人文多重元素,十分有趣!希望能深入鄰里社區,邀請新竹的市民朋友都一起來看展!

除了展覽外, 11月14、15日及22日也舉辦三場論壇及兩場工作坊,邀請陽明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林宜平教授及交大應用藝術、建築研究所李建佑、張馨之、侯君昊、曾聖凱教授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對談。

※【日常白 White Design Punk──醫療、科技與人文的多重共構】展覽

  • 日期:11月10日(二)至11月29日(日)
  • 時間:10:00-18:00(週一休館)
  • 地點: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新竹市東區花園街64號)
  •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hitedesignpunk

相關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