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一場特別的音樂會,見證陽明服務隊與台東書屋十年情緣
陽明焦點
  • 學務長翁芬華老師(第二排左一)、課輔組羅鴻基老師(前排左二)以及已畢業的服務隊成員,共同以行動支持書屋的紀念音樂會(圖/羅鴻基老師提供)

今年是陽明「台東書屋服務隊」成立十年,10月17日晚上,他們協助「孩子的書屋」在陽明舉行了一場特別的音樂會,用以紀念7月驟逝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除了服務隊成員全力支援,陽明師生也同時伸出援手,促成這場紀念音樂會在疫情期間得以順利舉行。

人稱「陳爸」的陳俊朗先生,從1999年回到家鄉台東,發現許多缺乏照顧的單親或雙薪家庭孩童,開始免費提供晚餐與課輔,陪伴他們成長,之後更建造書屋,幫助孩子培養立足社會的技能,20年來已創建九間書屋、造福上千位弱勢兒童。陳爸濟弱扶貧的精神感動許多人,也帶動社會各界包括陽明同學投入台東弱勢兒童的服務。

陽明「台東書屋服務隊」,最初是由物治系一群熱心同學組成,成軍十年來,每年寒暑假都到「孩子的書屋」服務;2017年納入物治系學會底下,正式成為獨立性社團,隔年即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6年度青年組服務績優獎」。今年寒假,當他們到書屋服務時,得知書屋的年度感恩音樂會因疫情關係找不到適當場地,便居中代為聯繫校方,促成音樂會於陽明的大禮堂舉行。音樂會當晚除了有十多位服務隊成員擔任志工,協助交通指引、賓客帶位、服務諮詢等工作。不少已畢業的服務隊成員也紛紛回到陽明,以行動支持這場富有意義的音樂會。

美和書屋鼓隊表演(圖/「孩子的書屋」提供)
大禮堂走廊同時展出「陳爸紀念展」(圖/「孩子的書屋」提供)
書屋老師、孩子的共同表演(圖/「孩子的書屋」提供)

陪伴服務隊多年的學務長翁芬華老師,也自掏腰包贊助此次場地費用。翁老師表示,今年剛好是台東服務隊與書屋結緣十年,而陽明的大禮堂最近也剛好整修完工,因此這次音樂會能在陽明舉行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書屋的孩子們在創辦人驟逝的情況下,透過今年音樂會除了表達感恩,也有期許自我堅強站立的意味。而陽明服務隊適時伸出援手,特別是親切接待的態度,也讓書屋的老師和小朋友們感受到猶如一家人的溫暖。事實上,陽明的同學到偏鄉服務,從中獲得很多成長,這次的音樂會活動對同學也是一次很好的服務學習。

參與當晚志工工作的勵雨彤同學說,書屋孩子們的演出精彩又感人,讓她也一起沉浸在書屋所營造的溫暖世界中。吳柏昇同學則說,看著孩子們在台上發光發熱,讓他也與有榮焉;最感動的是音樂會的最後一幕,書屋的工作人員向來幫忙的志工們鞠躬與道謝,讓他覺得很溫暖。

鄭鉉錞同學表示,書屋就像是大家的第二個家,總是溫暖的在大家背後支持著。看到大家為了同個理念互相幫助,總是會讓人感覺十分溫度。特別是看到在書屋堅持的老師們、看到充滿自信的孩子們,總是會不自覺的想讓自己投入更多。良善總是帶來更多正面的良性循環,這或許正是陽明人始終積極投入服務弱勢的動力吧!

  • 陽明志工及書屋服務隊(圖/劉子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