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心諮中心劉容孜老師獲選教育部「優良特教人員」
陽明焦點
  • 教育部國教署彭富源署長(中)頒獎給大專校院組「優良特殊教育人員」,圖左為本校心諮中心劉容孜老師

教育部9月22日舉辦109年校園「優良特殊教育人員」頒獎典禮,本校心理諮商中心劉容孜老師為大專校院組兩名獲獎者之一,與各級學校共32位獲獎者公開接受表揚,以感謝他們長期默默輔導特教生的熱忱與愛心。

教育部國教署彭富源署長表示,每位孩子都有不同成長故事,特教老師除專業引導,更要用同理感化能量,尊重每個生命與個別差異,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扶持孩子發揮優勢,在未來道路發光發熱。

劉容孜老師自民國96年任職本校心理諮商中心資源教室,主動發掘關懷對象,提供協助,引導學生學習,獲得家長、專業團隊、教育主管機關及社會的信任。劉老師表示,大專特教學生已經成年,增權賦能給他們是重要的課題,因此她致力於營造溫暖支持的環境,以滋長學生獨立生活的能力。

陽明位於唭哩岸山麓,學校園區依山坡地形而建,為方便身心障礙人士通行及檢索無障礙設施,劉老師自民國107年4月統籌執行「陽明EasyGo~校園無障礙設施檢視及電子地圖建置計畫」,結合行政單位(心理諮商中心資源教室、總務處營繕組、總務處保管組)、教學單位(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專業機構(ICF輔具中心)三方面資源,從招募人力、教育訓練、實地場勘到資料建置,讓本校地理資訊系統圖層功能中的「友善校園:無障礙設施檢索地圖」順利上線,便利肢體不便人士搜尋到本校無障礙設施的位置資訊,並前往使用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