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物藝術到科技藝術──「藝文中心」下學期活動預告
陽明焦點
  • 「生物藝術展」展出作品,顧廣毅《千年人參計畫》

想知道,藝文中心在新學期將推出哪些精采的藝文活動嗎?以下,就讓大家先睹為快!

生物藝術展
十月「基因丶進化丶革命:生物藝術展」(Genetic (R)evolution: BioArt Exhibition), 將聚焦於探討生物藝術中基因改造科技丶進化論述和革命的關係。由視覺文化所勞維俊老師擔任策展人,𨘋請多位國內外知名的年輕藝術家及團體,展出他們精選的生物藝術作品,透過這些作品,強調生命科學丶生醫工程丶科技丶哲學等各學科與藝術間互相拉鋸與又融合的關係。

隨著生物科技的不斷發展,「生物藝術」(Bio Art)也成為熱門話題,由於生物科技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顯見於生活各層面,藝術家們開始思考如何透過視覺化或物質化的方式,將生命科學、生物技術與倫理道德、物種關係等隨之而來的複雜議題,轉化成大眾可以觀看與感受的物件或影像,期望透過藝術品或與之互動,讓觀眾反思從生物科技延伸的眾多文化議題。

  • 以羊毛氈製作的多肉植物盆栽-白烏帽子(左)、熊童子(圖片來源/羊毛氈手創館)

羊毛氈工作坊
作為一種織品形式,羊毛氈的歷史淵遠流長。從文獻與遺跡中,皆可發現前人十分熟悉羊毛的使用,他們利用羊毛纖維的特性,透過壓縮、加熱等方式,可不經過針織完成造型。而羊毛保暖、防水的特質,更廣受許多民族喜愛,從鞋襪到帳棚都能見到羊毛此一材料的應用。

這次具有豐富經驗的「羊毛氈手創館」,準備了五款多肉植物造型,要帶領同學以針氈的方式,製作造型獨特的多肉植物。而這次工作坊除了讓同學實際操作外,也會講解關於羊毛氈的歷史、材料特性、造型藝術。

  • 《看見你的自由步》科技藝術展,觀眾操作手機以AR觀看舞蹈(左);藉由手機或平板觀看舞者身體風景(圖片來源/驫舞劇場)

驫舞劇場《看見你的自由步—舞蹈擴增實境AR示範演出講座》
驫舞劇場編舞家蘇威嘉,今年4月在台中歌劇院推出舞蹈AR擴增實境計畫展覽《看見你的自由步》,透過擴增實境的科技界面,拉近觀眾與藝術品的距離,使觀賞的被動性化為主動,讓觀眾自行挖掘舞蹈交織於空間的樣貌,以及舞者各個面向的肢體美感。

這是台灣第一個現代舞蹈跟擴增實境的合作案例,而驫舞劇場致力於校園推廣,希望能將舞蹈、劇場如何以AR方式呈現的經驗與校園學子分享,因此這次與驫舞劇場合作,將能促進學生們未來對科技與藝術跨領域之思考。

以上是新學期部分展覽與講座的簡介,更多活動與各場次詳細時間與報名資訊,歡迎大家關注藝文中心臉書粉絲專頁,藝文中心將會持續更新展覽與活動近況。

※藝文中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rtsatYM
※藝文中心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artsat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