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陽明深耕創客教育,「3D列印工程師」認證率全國最高
陽明焦點
  • 陽明學生參加今年「經濟部3D列印工程師」第一梯次考試,認證率達七成

今年「經濟部3D列印工程師」第一次認證考試,全國共有613人報考、獲證率僅3成。陽明「3D列印工程師認證班」考生獲證率卻高達七成(30人),為全國最高,顯示陽明近年深耕創客教育已有不錯成果。

陽明自2017年成立「創客空間」,開始推動創客教育,為生醫領域的學生們引進「創客」(Maker)的概念,顛覆傳統的理論教育,鼓勵學生從實做中學習,培養學生自己動手做的能力。至2020年,幾乎每個科系的課程都能與創客結合,比如:讓學生從醫學影像擷取特定部位轉為3D列印物件,以及利用3D列印輔助腦傷病患訓練手掌裝握能力。

今年,為鼓勵學員報考經濟部認證考試,「創客空間」聯手學務處職發組一起開設「3D列印工程師認證班」,用五堂課的時間輔導學員加強認證所需的知識。結果,共有30人通過「經濟部3D列印工程師」第一梯次考試,獲證率達七成,與平均僅3成的全國獲證率相比,成績相當優異。

  • 陽明「創客空間」提供一個讓學生可以「學中做、作中錯、錯中學」的環境

陽明「創客空間」負責人、同時擔任「3D列印工程師認證班」主講的吳孝觀博士表示,其實陽明的學生本來就很聰明,我們只是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讓大家可以自發性地學習創客相關的知識與技術。「創客空間」設於研究大樓五樓,現有大量3D列印、雷射切割、電路板雕刻機等創客設備,校內學生皆可免費使用。

參加此課程的醫學系劉同學分享心得說,陽明本來就是研究很強的學校,平時的理論課程相當扎實;而透過創客空間的課程,除了讓他可以把上課學到的知識化為實作內容,也能以實作上的經驗加強對理論上的了解。

對此,吳博士表示,大部分學生剛開始接觸實作時,都會發現「理論」與「實務」上的差距。吳博士自己是物理治療師出身,碩士班開始接觸輔具設計領域後才發現,很多東西在課本上看似很簡單,自己動手做才了解其實有很多眉角都會影響結果,「一個小地方可能就會讓你的成果失敗,但是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連怎麼失敗都不曉得。」陽明「創客空間」就是提供一個「可以失敗」的環境給學生,讓學生可以「學中做、作中錯、錯中學」。

  • 「創客空間」學員實作成果──3D列印手掌裝握輔具

經濟部3D列印工程師考試每年分別在5月和11月舉辦。等11月考試日期確定後,陽明「創客空間」將於9月初,再次開設「3D列印工程師認證班」,學期間每月的第一週也有實作工作坊,歡迎大家報名參加!此外,若能找到5位學生也能申請舉辦工作坊喔!有興趣者請持續關注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YMUMaker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