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陳建仁院士勉勵畢業生:以「智慧與慈悲」寫下台灣健康照護輝煌史頁
陽明焦點
  • 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以「科技創新與人文關懷」為題,勉勵陽明畢業生奉獻台灣健康照護

陽明6月13日舉辦「108學年度畢業典禮」,邀請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陳建仁院士致詞。陳建仁院士以「科技創新與人文關懷」為題發表演說,勉勵今年891位畢業生未來能寫下台灣健康照護史輝煌的一頁。

陽明今年畢業典禮特別邀請領導台灣抗疫有功的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蒞臨。陳建仁院士回顧歷年對台灣醫療奉獻的馬雅各、甘為霖、馬偕、蘭大衛、連瑪玉、蘭大弼、杜聰明、陳五福等人,說明台灣的醫學研究都是努力解決本土健康問題,但也同時給全球新知識造福世界。包含早年B型肝炎研究證實疫苗能預防肝癌,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台灣對世界都有重大貢獻。陳建仁院士勉勵畢業生「智慧與慈悲」是健康照護者的兩足,過去的醫療奉獻者如此,未來也是如此。

  • 郭校長提醒畢業生所有的「奇蹟」,其實都來自於「累積」

郭旭崧校長則以多年前陳建仁院士送給他的一句話:「Nothing is Impossible」轉送給所有畢業生,提醒畢業生所有的奇蹟,其實都來自於累積。郭校長表示,奇蹟不是神蹟,更不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只有日常的累積才會出現奇蹟,才可以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他說,很多人覺得台灣防疫是奇蹟,但其實防疫成功是很多因素的累積,包含SARS的經驗、台灣民眾的包容與犧牲,以及眾多醫護與陽明校友在前線的付出,都是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特別是數位科技的加持,讓防疫如虎添翼,也證明了台灣醫療的下一步就是數位轉型,這也正是陽明與交大對等合校的使命。

郭校長頒發畢業證書
各院院長為畢業生撥穗
來自馬來西亞的Lim Xue Zhen代表國際生致詞

今年國際生畢業證書暨撥穗代表,是來自美國的Anthony Venuti(文安),以及越南的Phan Thi Ha My(潘氏荷),他們分別取得傳統醫藥研究所博士、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碩士學位。來自馬來西亞、獲得藥理所碩士學位的Lim Xue Zhen(林學禎),則以恐懼與信心為題代表國際生致詞,她勉勵畢業生:要勇敢!你比你想像的強,比你想像的更有能力、還要有才華,不要讓恐懼打敗你的信仰!

研究生畢業致詞,由社區健康照護研究所劉祐丞、臨床護理研究所王詩婷、衛生福利研究所蔡惟丞三位同學代表。他們以初衷與抉擇、生活與展望為題,分享畢業的喜悅。

大學部由各學系學生代表致謝詞,包括:醫放系戴子鈞、醫技系林昕儀、醫工系許妤濃、生科系邱暄雅、護理系郭育辰、物輔系滕建廷、牙醫系李佑均、醫學系吳秉仲等八位同學。他們帶著大家一起回憶陽明生活點滴及展望未來,祝福全體畢業生鵬程萬里。

三位研究生畢業致詞以初衷與抉擇、生活與展望為題,分享畢業的喜悅
大學部八位致詞代表帶著大家一起回憶陽明生活點滴

郭校長與副校長、各學院院長、系主任、校內行政主管,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

※更多照片請見以下輪播(請點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