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離不框限心的距離
陽明焦點
  • 烏克蘭經典名畫防疫文宣,《最後的晚餐》

復活節假期了。
大自然花草綻放,我們渴望著到郊外去,渴望著跟我們的親友相聚。
一如既往,這個春天的美麗節期,就當如此。
但是,今年完全不同了。

(摘錄自2020/4/12德國總統FrankWalter Steinmeier
復活節前夕給德國人民的公開談話)

隨著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帶給全球的影響,人們熟悉的生活頓時被打亂了,復活節假期、清明連假、春好時光的賞花旅行……暫時不適合一如既往地享受假期。

週而復始的日常生活也得隨之調整,比如:上學與工作的方式、喜歡的休閒活動、親友間的社交互動、旅行等生活安排……在防疫的共同目標下,都產生了有形無形的改變。

你的生活中,也正在經歷一些變化嗎?多了更多需要戴口罩的時間、多了洗手的習慣、多了酒精抗菌液、多了線上課程或視訊會議,多了分組異地或居家辦公的工作型態;少了自由隨心所欲的行動、少了面對面近距離的互動、少了擁抱?

防疫生活中的各種增減與變化,對於心理健康可能帶來哪些影響呢?“Why The Coronavirus is Triggering Mental Health Issues”一文中提到:

  • 從生活轉換到捍衛生存的思考模式(Mindset switch from “living” to “survival”)
  • 對健康的焦慮增升(Increased health anxiety)
  • 經濟與工作安全感下降(Decreased financial security、Decreased job security)
  • 擔憂所愛的人的生命安全(Fear for loved ones lives)
  • 觸發無望感(Triggers feelings of hopelessness)、絕望感(despair)
  • 社會退縮(Promotes social withdrawal)、寂寞感(Loneliness)

為了防疫,各國各地紛紛祭出鎖國、封城到社交距離的規定,然而可能的社會退縮和產生的寂寞感又能如何觀照與因應呢?學者McWhirter(1990)定義寂寞感為:「一種痛苦且不愉快的經驗,且不論社會關係的有無,寂寞都有可能發生,可能原因是人際關係的量與質不如期盼之狀態。」海苔熊更具體指出:「真正寂寞並不是孤單一人,而是無法跟想要的人在一起」(女人迷,2012)。

  • 烏克蘭經典名畫防疫文宣,《奧斐斯與尤莉迪絲 (Frederic Leighton) 》

因防疫人們得維持社交距離、甚或許多人處於隔離狀態,人我互動的質與量大為減弱,也可能無法與關係中的重要他人相聚相擁,因孤單而有了寂寞感,連帶複合有失落感或斷裂感等,更需要藉由自由的內在心靈來創造連結、創造有品質有溫度的人我互動,彼此陪伴且感受溫暖,以穿越社交距離物理環境的阻隔,讓內在心的距離不受限而能靠近,滿足人際親和與情感的需求。包含往外社交關係的連結,以及往內獨處自我的連結,可以試試:

 

  • 透過適當的管道與對象,創造與人的交流互動:如分享訊息或自己的狀態;或透過網路社群社團,與他人交流觀點和心情。
  • 主動聯繫親友,傳遞關心問候與溫暖:雖未能聚會出遊、直接面對面接觸,仍能提供有關心品質的對話,感受彼此同步同在的陪伴。
  • 以多元替代的方式滿足原有的需求:如仍能觀賞多樣的線上表演/歌手演唱會、音樂會、劇團表演或活動、電子書等。
  • 練習安在獨處時光,好好地和自己在一起:一杯溫潤的熱飲、一部小說電影、在宅單人KTV、居家運動、手作、料理、靜心冥想等。

疫情帶來了衝擊挑戰、改變與困難,同時也讓我們重新思考、調整過去賴以習慣的生活;這帶來了機會和時間,讓我們得以停駐和細細感受人我關係,以及關係中的自我。同時在這艱困的時期,練習自我安頓並傳遞溫暖。

文末,再次引用德國總統Frank Walter Steinmeier的話:「未來一定必須面對許多艱難。但是,我們過去也走過許多艱辛路。我們自我要求很多,但也彼此互信。我們可以、也將在這個困境中成長。

<文/諮商中心 呂靜宜心理師>

推薦閱讀:

  1. 德國總統給德國人民的公開談話「如何面對病毒危機之後的挑戰」
    取自: http://www.ceci.org.tw/modules/news-content.aspx?s=3&i=139
  2. Why The Coronavirus is Triggering Mental Health Issues
    取自: facebook-National Alliance on Mental Illness (NAMI) Brazos Valley
  3. 海苔熊(2012),〈寂寞,寂寞好不好?〉
    取自: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2004
  4. 烏克蘭經典名畫防疫文宣,取自:
    https://www.vogue.com.tw/lifestyle/article/%E7%83%8F%E5%85%8B%E8%98%AD-%E9%98%B2%E7%96%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