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生醫創客養成班,培育跨領域創新人才
陽明焦點
  • 3D列印實作課程讓很多學員感覺很酷

隨著科技發展的躍進,未來的醫學已不再侷限於傳統的生物學和藥物學;電腦科學、工程學和物理學等學科,都將為臨床問題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陽明大學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聯合創客空間、數位醫學中心、創譯動影、VR中心,在今年2月首度聯合推出為期四周的「生醫創客菁英養成班」,讓對醫學及工程領域有興趣的高中生創客(maker)透過實際動手操作,了解新科技如何運用於醫學中,以培養具備醫學與工程素養的跨領域生醫創客人才。

醫學與工程結合是陽明特別注重的發展方向,除了在民國73年開設全台第一所醫工所外,醫學系也將於109學年度開設「醫師工程師組」,培育同時具備醫學能力和工程研發能力的未來醫界菁英。

醫材輔具體驗與開發

PET-CT參訪與實習
設計思考課程

此次首度推出的「生醫創客菁英養成班」,由教務處與「創客空間」攜手將各老師、系所的強項轉化成適合學員的課程,如:數位醫療、3D列印醫材、VR解剖學等先進課程,教師也都是一時之選,包括:由剛自哈佛歸國的腦科所楊智傑醫師,為學員完整介紹目前的醫療生態;物輔所陳振昇老師與醫放所吳東信老師,帶領學員了解現今的醫學影像技術與工程領域的發展,並讓學生們透過親手實作的方式,體驗實務中的臨床案例,了解如何經由工程技術的輔助有效縮短傳統的手術流程;物輔所游忠煌老師則帶領大家反思現有的醫療器材是否還有能夠改善的空間,並引導學員將四周以來所學轉化為對現有醫材的創新應用。

  • 第一屆「生醫創客菁英養成班」學員與工作人員大合照

學員們在課程回饋單中,紛紛表達了他們的收穫與心得。許多同學都說,這次課程讓他們有機會可以看到、聽到、學到平常接觸不到的醫學知識;還有學到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並用創新的方式來創造新的事物;特別是3D列印「感覺很酷」,學到3D列印的建模跟影像處理,讓他們體會到創意的想法可以快速做出雛形,也發現生醫比想像中的先進、科技的應用很廣。

「創客空間」表示,除了協助校內醫材雛形品的開發外,目前他們也致力於協助各系所與實驗室對高中生的推廣,又或是對研究所的招生協助,期待與各實驗室、系所一起討論,將各種先進科技、知識推廣給更多未來生醫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