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科技防疫,陽明釋出「防疫智能行動平台」供國內使用
陽明焦點
  • 數位醫學中心3月19日舉行「防疫智能行動平台」展示記者會

如何確實追蹤疑似或確診病例,一直是防疫單位的難題。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開發出「防疫智能行動平台」,日前在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大陸醫療院所測試。這套系統即日起將提供給國內企業及醫療照護機構使用,提升防疫效率。

就在英國宣布不再針對社區內每一名疑似病例追蹤檢測,而將資源全數投入醫療院所的同時,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仍應落實「追蹤-隔離-治療」策略,才有可能打破病毒傳播鏈。但是如何有效管理具風險民眾,將是社區防疫的重心。陽明開發出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整合式「防疫智能行動平台」,提供企業及醫療單位管理者,24小時全天候確實掌握旗下員工的健康狀況。

  • 由生資所張博論教授團隊開發的「防疫智能行動平台」,可支援第一線防疫人員以數位科技進行追蹤管理

「防疫智能行動平台」由陽明數位醫學中心技術支持,並由陽明師生創業團隊「九日生行動健康科技公司」參與。在中國疫情爆發之初,獲得中國大陸醫療院所採用,在當地社區與責任醫院進行測試,用於確診及疑似病患的追蹤管理。經疫區實際測試運作無誤後,陽明數位醫學中心為國內防疫需求,決定無償提供國內使用。

開發這套系統的陽明數位醫學中心成員,同時也是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張博論老師表示,英國是因為疫情已在社區擴散,才會採取如此特殊的防疫措施,否則疫情調查仍然是預防傳染病的第一步。他說,台灣目前疫情不似中國、歐美,追蹤管理仍然是重點;要如何才能支援第一線防疫人員,是這個防疫智能行動平台設計的核心基礎。

  • 「防疫智能行動平台」可搭配陽明育成中心企業「愛微科」研發的智慧體溫貼片,提供即時體溫數據,減少醫病人員接觸

「防疫智能行動平台」部署在雲端,具備體溫監測、GPS定位、追蹤接觸史、自動預警等功能。組織的健康管理人員,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登入後台,自動掌握內部成員的健康狀況,由人工智慧區分風險等級,並提供建議的防疫措施。平台可部署在各規模企業、長照安養機構、醫院,甚至是政府防疫單位等複雜情況的大型組織。加上具備英語、日語、韓語、印尼文、越南文、泰文等多國語言,也可以滿足外籍人士需求。

這個防疫解決方案,可搭配陽明大學育成中心企業「愛微科」所研發的智慧體溫貼片(另外添購)。愛微科表示,智慧體溫貼片能自動回傳體溫數值,提供觀測的監管單位或醫護人員即時的體溫數據,有效於第一時間發現發燒,並減少醫病人員之間的接觸;配合防疫智能行動平台,達到全天候24小時、隨時隨地監測體溫的功能,讓數位科技替台灣構築一張防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