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丶進化丶革命:生物藝術展」~藝文中心三月份展覽預告
陽明焦點
  • 顧廣毅,《千年人參計畫》,受邀於2019年台北數位藝術節展出

今年三月,藝文中心將舉辦生物藝術展,由視覺文化所勞維俊老師擔任策展人,𨘋請多位國內外知名的年輕藝術家及團體,展出他們精選的生物藝術作品;透過這些作品,呈現並強調生命科學丶生醫工程丶科技丶哲學等各學科與藝術間互相拉鋸又融合的關係。

隨著生物科技的不斷發展,「生物藝術」(Bio Art)也成為熱門話題。由於生物科技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顯見於生活各層面,藝術家們開始思考如何透過視覺化或物質化的方式,將生命科學、生物技術與倫理道德、物種關係等隨之而來的複雜議題,轉化成大眾可以觀看與感受的物件或影像,期望透過藝術品或與之互動,讓觀眾反思從生物科技延伸的眾多文化議題。

  • 顧廣毅,《延遲青春》,於2019年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城市震盪」展出(左圖);顧廣毅,《延遲青春》(右圖)

這次藝文中心在三月舉辦的「基因丶進化丶革命:生物藝術展」(Genetic (R)evolution: BioArt Exhibition), 將聚焦於探討生物藝術中基因改造科技丶進化論述和革命的關係。其中,參與本次展覽的藝術家顧廣毅,畢業於陽明臨床牙醫學研究所,具有牙醫師、生物藝術家以及社會設計師等多重身分,現為創作團體㗊機體、TW BioArt台灣生物藝術社群共同創辦人。顧廣毅作品中常見對人類身體、物種關係、臨床醫學、性別議題等的關注,如以未來中醫文化為發想的《千年人參計畫》,以及探究當代醫學對於性早熟兒童治療方式與相關倫理議題的《延遲青春》。

相信今年三月在藝文中心登場的生物藝術展覽,將激起大家更多思辨,而伴隨著展覽而來的生物藝術講座、工作坊,也會讓陽明在醫學人文領域的基礎上,與各個領域展開對話。

<文/藝文中心 鍾庭宜;圖/藝術家顧廣毅提供>

「基因丶進化丶革命:生物藝術展」(Genetic (R)evolution: Bioart Exhibition)

  • 日期:3月30日-4月17日
  • 展覽地點:國立陽明大學 藝空間
  • 預計參展藝術家:宮保睿 (Paul Gong)、顧廣毅 (Kuang-Yi Ku) 、曹存慧 (Theresa Tsun-Hui Tsao)、黃靜嫻 (Joanna Wong)
  • 顧廣毅,《延遲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