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展現豐沛研發能量,陽明老師獲五項國家新創獎
陽明焦點
  • 醫工系賴穎暉老師(右一)榮獲本屆「國家新創獎」三個獎的肯定,圖為與北榮團隊共同領獎

代表國內生技領域創新研發最高榮譽的「國家新創獎」,於日前公布第16屆得獎名單,本校醫放系陳志成教授、醫工系賴穎暉助理教授與醫學系力博宏副教授、藥理所邱士華教授與生醫光電所郭文娟教授,共獲得五項國家新創獎的肯定;其中,賴穎暉老師更一舉榮獲三獎項,展現豐沛研發能量。

由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舉辦的「國家新創獎」,15年來持續遴選來自企業、學研、臨床團隊具優勢的技術與創新產品,本屆分為企業新創、國際新創、初創企業、臨床新創及學研新創等五組;其中學研新創組,這次共有超過1000組團隊參賽,競爭相當激烈,陳志成老師與賴穎暉老師分別在「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類」、「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類」脫穎而出。

  • 醫放系陳志成教授(左圖左一)與合作的中科院、中國醫藥大學團隊共同領獎

陳志成老師帶領陽明學生團隊,以「電腦斷層影像重建」核心技術,參與中山科學研究院的計畫,並與中科院及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院的團隊共同開發應用於牙科的X光口內層析系統。整個團隊所創新研發的「牙科口內電腦層析系統」(dental intra-oral computed tomosynthesis system),具快速掃描和高空間解析度及低輻射劑量的優點,可提供高清的局部牙齒三維解剖構造,是未來牙科診斷的重要工具。這項花了兩年新開發的醫療設備,已獲得美國及中華民國等專利,並可進行技轉及提升台灣醫療設備的研發能量。

對於此次獲奬,陳志成老師表示,首先要感謝生策會及評審委員的肯定,陽明學生在研究上的協助及中科院、中醫大的分工合作;期待未來有更多學生加入本實驗室,共同打造更新更好的牙科電腦斷層影像系統,為民眾提供快速掃描之低劑量但高品質的影像診療工具。

  • 賴穎暉老師分別與亞東醫院(左圖)、振興醫院力博宏老師(右圖左一)合作獲獎

賴穎暉老師在學研新創組獲獎的兩個主題,分別是智能聽力檢測及嗓音偵測。前者是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和中研院合作研發的「智能聽力檢測應用於潛藏性聽損」系統;這項創新的聽力篩檢系統,結合AI與大數據之技術,進一步分析使用者之聽力情況,可供潛藏性聽損使用者進行居家自我檢測、追蹤聽力狀況,協助聽能復健。後者則是與亞東紀念醫院、元智大學與中研院合作研發的「基於多模態學習模型的新世代聲紋把脈技術」,可結合訊號處理與人工智慧針對嗓音訊號中的病理特徵進行自動偵測,同時透過團隊開發之多模態模型,可將三類嗓音疾病進行自動分類預測,正確率達87%。

此外,上屆共同獲獎的賴穎暉老師與力博宏老師(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及中研院,也以持續精進創新的「深度學習嗓音消除法改善人工電子耳植入者之語音辨識度」技術,再度於本屆得到續獎,獲頒「新創精進獎」。

賴穎暉老師表示,非常感謝及幸運有機會能與各團隊合作而獲得三個獎項,這對研究人員是很大的鼓勵。他要向所有參與這些研究的受試者及合作研究夥伴(中研院資創中心曹昱博士、元智方士豪教授、北榮朱原嘉博士、北榮廖文輝醫師、振興醫院力博宏主任、亞東王棨德醫師、亞東林峰全語言治療師、北榮曾夏葦小姐),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感謝,透過共同的合作才能完成這些重要的研究成果。協助聽覺與口語障人士改善聆聽效益與語音品質,是他持續研究的方向。他也期許自已更加努力,並以臨床需求為核心,來幫助聽障與構音異常患者重拾聽覺與口語自信。

另外,第12屆獲獎的邱士華老師,這次也和光電所郭文娟老師共同以「多功能視覺組之生態移植系統-視網膜疾病精準醫療之應用」得到續獎,獲頒「新創精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