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榕園正式揭幕,陽明校碑重現校園
陽明焦點
  • 前排左起:周穎政教務長、璩大成會長、周碧瑟教授、郭校長、陳怡如主秘與孫光蕙總務長共同為「榕園」揭幕

由校友總會贊助、「點晴計畫」推出的第一個校園新景點「榕園」,12月29日正式揭幕。25年前金門縣政府為感謝陽明十字軍,於陽明醫學院改制為大學時所致贈的巨大碑石,也重新豎立於榕園。揭幕式當天,一手創立陽明十字軍的周碧瑟老師,以及當年參與金門特遣隊的校友,包括校友總會璩大成會長都蒞臨現場,在談笑間憶舊往、細說重頭,共同緬懷那段深入金門推行醫療服務的點滴,場面溫馨感人。

「榕園」位於醫學二館邊坡,是前往上面教學區必經的轉彎處。原僅是一片樹草叢生的坡地,經委託寰保行以地景藝術的手法設計、施工,除了將具有校史意義的校碑重立其中,並運用原有的數棵大榕樹氣根,與北投特產的唭哩岸石及桂竹、杉木等天然素材,打造成一個佔地約240坪的地景藝術景觀,可供師生遊走逗留、自在穿行,充分感受校園的景緻與史蹟。

以地景藝術手法打造的榕園,可讓師生充分感受校園的景緻與史蹟

校碑原是金門料羅灣沉積億萬年的花岡片頁岩
設置其中的人行步道,可供師生、遊客自在穿行

談起十字軍對金門的貢獻,周碧瑟老師說,在金門還是軍事管制、醫療人員極度缺乏的年代,陽明十字軍首先在民國70年,前往金門最前線推廣子宮癌早期防治工作,由璩大成、李丞華、陳嘉祥與胡昌國四名同學,以一個星期的時間,為全金門所有已婚婦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並訓練當地公衛護士如何取樣,有效降低當地子宮頸癌死亡率;從民國80年到84年,則是以社區醫學的模式,由幾百位十字軍前仆後繼,到金門地區進行三十歲以上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痛風與肝癌篩檢,總共篩檢近一萬兩千多人。「所以,陽明十字軍在全金門真的是家喻戶曉,直到現在還很受肯定。」

周碧瑟老師表示,這塊金門縣政府贈送的碑石,原是料羅灣沉積億萬年的花崗片頁岩,當時是由海軍軍艦運送來台;上面鐫刻的「國立陽明大學」校名,則是到軍史館一字一字匯集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墨寶而成;原本立於校門口,後因原址興建守仁樓而遷走,郭校長上任後才重新安置在榕園。

  • 周碧瑟老師以驚人記憶力和幽默話語,回憶陽明十字軍在金門的貢獻與事蹟,讓大家歡笑不斷

周穎政教務長在介紹「點晴計畫」時表示,這項計畫最早是由梁賡義校長提出。有一年他到香港的大學參訪,發現當地大學校園地形跟陽明很像,都是蓋在山坡上,但學生都會到戶外活動,因此希望在陽明進行休憩景點規畫,讓學生能走出教室、到戶外活動。2014年,學校正式敦請校友總會協助募款,並委由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安郁茜前院長進行評估與規畫。安院長認為陽明是大學中少有能夠遠眺台北市美景的學校,但她建議從改善校內交通為行人優先做起,才能真正促進學生到戶外活動。而這也是此次榕園建構行人步道的原因。「從梁校長到郭校長落實點睛計畫,榕園將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將透過交通、後續的建設,讓陽明校園變得更好!」

郭校長強調象徵十字軍精神的校碑重立校園,代表陽明人「仁心仁術」的精神將延續下去
周碧瑟老師(右二)與第一批前往金門的陽明同學,左起:璩大成、李丞華與胡昌國校友
校友於揭幕式歡聚一堂,重溫十字軍精神

郭校長表示,十字軍對金門的貢獻加上點睛計畫對校園的美化,這幾個元素交會在一起,就像盤根錯節的榕樹氣根,營造出榕園這個校園新景點;而這塊象徵十字軍精神的校碑,重新樹立在校園,也代表著陽明有信心在未來合校後,能把「仁心仁術」的精神延續下去!

  • 榕園揭幕式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