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焦點
「達文西」驚喜現身陽明,畢業生搶先體驗先進微創手術系統
陽明焦點
  • 造價上億元的「達文西機械手臂體驗車」,在畢業週驚喜現身陽明

全球最先進的微創手術系統──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在畢業週驚喜現身陽明,讓陽明師生實地體驗!這是造價上億元的「達文西機械手臂體驗車」,首次進入校園,第一站便選擇陽明,也為陽明今年首度舉行的畢業週揭開序幕。

郭校長在6月11日的揭幕儀式中表示,早在創校之初,陽明首任韓偉校長就曾向政府建議台灣應結合醫學與工程,陽明也成立了台灣第一個醫工所;而隨著醫學工程與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陽明也於近期規劃了醫師工程師課程以及數位醫學中心。達文西體驗車進入校園,讓同學們提早體驗新科技對醫療所帶來的改變,希望也能藉此刺激國內醫工的發展。

  • 郭校長、Intuitive公司楊繼盛總經理與校內師長共同揭幕(左圖);三總婦產科王毓淇醫師分享達文西手術經驗

揭幕式當天,也邀請到有五年達文西手術經驗的三總婦產科王毓淇醫師,為大家介紹和示範如何操作「達文西」。王醫師表示,達文西分成影像系統、機械手臂與操作台三個部分,現場展示的則是第四代模擬機;目前全台有45台達文西,一年執行約8000例手術;這套系統可幫助外科醫師延長職業生涯,不再因年長而受限於體力與穩定度。

已完成500多例達文西手術的他,現場並以機械手臂書寫5元台幣大小的國字和摺紙飛機,讓大家了解達文西可做到的精細程度與操作速度。

  • 以「達文西」機系手臂(左)寫字,顯示其精細程度與操作速度

為期四天的體驗活動,開放師生至體驗車內親自操作、參觀。將近150個名額,全數報滿,顯示達文西機械手臂這項新科技對同學們的吸引力。

除了達文西體驗活動,今年陽明首度舉辦的畢業週,還規劃了多重驚喜系列活動,包括:校內多處精心布置的拍照熱點、獎不完的好康活動、全新隆重的典禮會場。而最高潮的6月15日畢典當天,學生票選最高票的致詞者────台北市柯文哲市長也蒞臨陽明,與郭校長接力勉勵同學,帶給畢業生一個難忘、很不一樣的畢業典禮!

  • 陽明師生實地體驗先進的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